苏别

【萧蔡】大佬和他的在逃小律师(九)

上班族,一个神奇的群体,又被称为社畜,这些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为了拿上一份三千块的薪水,要寒窗苦读十二年,竞争超越一半的同龄人才有学可上,因此一个极其不健康的行业竞争使得大多数人过得一日是一日,混得一天是一天,每天都在询问“今天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完什么”,然后日子就这么混过去了。

 

邱居新是这其中的异类。

 

“小邱,你过来一下。”柳念冲他招手,“下午去检察院会见我们的当事人,你准备一下授权手续。”

 

“好。”

 

“居新啊,开庭准备你写完了吗?”苏解语在他抱着半人高的材料路过自己身边时顺嘴问道,“后天7584号案件就要开庭了,上午八点跟着我走啊,我开车过去。”

 

“还差一点,今天晚上能写完。”

 

“阿新,我们上个月二十六个案件完结了要归档的,档案材料你给归档文员了吗?”

 

“还有四个没有给,明天弄好。”

 

“……”

 

邱居新仿佛一个陀螺,又或者一个店小二,哪里漏水补哪里,一天日子都没混上,孩子实诚,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打杂都打得像个包身工。

 

叶澜吃午饭的时候在大厅的桌上开玩笑说他们:“我说你们一个个的都欺负老实孩子,忙得吃饭都是最后一个来吃的,人还给我们拉案子呢,真是,好歹给口气儿喘啊。”

 

“澜姐,咱们实习的时候哪个不是这么忙过来的?”黄乐笑得像个海豹,“不能搞特殊啊,这锻练得快,你看阿新进步得多快,这学多少东西?”

 

邱居新刚要下楼拿外卖,路过大厅大家都一脸迷之微笑,茫然的看着他们:“怎么了?”

 

黄乐快速摆了摆手:“没什么没什么,你赶紧下去吃饭去。”

 

邱居新应了一声,看见电梯正好来,连忙哼哧哼哧跑去赶电梯。

 

“我说,你们最近有听到蔡居诚的消息吗?”苏解语忽然问,“孩子怪可怜的,听说去送外卖了。”

 

“啊?”詹苑杰有点震惊,“合着萧疏寒没管他啊?我那天还以为他俩真爱呢。”

 

宋熙有些唏嘘:“谁说不是呢?我那天还真看见了,你说绝不绝,蔡居诚背了一个外卖箱子,上面写了自己的电话和承接的业务范围,一边送一边递名片,表示自己可以帮人打官司,我看着都觉得遭罪。”

 

柳念嗤笑了一声:“之前都说萧疏寒是个情种,我看不过如此嘛。”

 

“噫~拉倒吧,你不知道乾明所那边的人说的多难听。”破招吐槽道,“上次我去法院立案排队,我后面的人就乾明所的两个实习律师,搁那儿叭叭他们老板是同性恋的事情,说蔡居诚怎么怎么地,被老板包养啥的,要不是蔡居诚已经离职了我当场就得揍他们,要我说不去也好,省得天天被人背地里说这说那的。”

 

叶澜略微严厉的敲了敲桌子:“行了,这事儿以后别在公司里谈,让老翟听见了不好,别人的事情少说少管,他们都是成年人了,做事情还用别人教吗?”

 

大家都默默的闭了嘴。

 

邱居新下楼拿外卖的时候,正正撞上了那个熟悉的人影。

 

蔡居诚冲他咧嘴一笑,把外卖盒子晃了晃:“呦,我一看这个单主就知道是你,你说你匿名跟没匿一样,邱小新,噫~你今年几岁啊。”

 

邱居新眼眶一热:“师兄!”

 

“诶诶诶,怎么了这是?别抱我别抱我,我身上脏得要死,这破衣服半个月没洗了。”蔡居诚连连后退了好几步,“赶紧去吃饭去,这都一点半了你还睡不睡午觉?”

 

邱居新心疼道:“你瘦了好多。”

 

蔡居诚摸了摸自己的脸:“是吗?我怎么觉得自己瘦帅了呢?”

 

邱居新一边接过外卖一边掏出手机给他打好评:“师兄你……最近还好吗?”

 

“好啊,我好的很。”蔡居诚把头盔摘了用手扇风,虽然深秋了但是今天热,里面的衬衣全部汗湿了,“我听说你小子开始会见当事人了?你现在指导老师是谁呀?”

 

邱居新帮忙用纸给他扇着风道:“柳念律师。”

 

蔡居诚一顿:“柳念?”

 

“嗯嗯,怎么了吗?”

 

蔡居诚犹豫了一会儿道:“虽然背后议论别人是非不太好,但……害其实也没什么,我刚来墨氏的时候其实进的不是民商部,在刑事部门实习了一个月,后来转正的时候才进的民商部,当时指导我的也是柳念。”

 

邱居新问道:“柳念律师有什么问题吗?”

 

“大的问题好像也没有,但是她吧……她有时候做事情会稍微有点不择手段。”蔡居诚斟酌着语句,“你跟着她还是多留点心眼,别惹祸上身,你做刑事的,应该清楚这方面的风险是很高的,不管你做什么业务,都要注意别得罪了公检法的人,事儿办不办得成都是次要的,安全最重要。”

 

“我知道。”邱居新心酸道,“师兄不必担心我,我都好,我就怕你不好。”

 

“我有什么不好?”蔡居诚见他情绪这么低落,故意上手去揉他带着一些婴儿肥的脸蛋儿,“我好得很,我单王你知不知道?而且我还接了很多非诉讼业务哩。”

 

蔡居诚送外卖的时候是很有心的,每一份外卖都会在里面放一张自己的名片,他忍痛花了一万块钱,求了一家新成立的小律所给他挂律师执业证,给那些底层的,付不起高昂律师费的人发律师函,做公证,一张律师函一百块,公证看复杂程度从500-3000不等,财产公证,遗嘱公证,还有赠予协议的公证,尽管确实不体面,人也辛苦的不行,但外卖和非诉业务加一块儿上个月竟然也挣了上万。

 

他这个举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围观,也有很多人认出来那就是前几个月上过新闻的人,甚至有记者试图再次采访他,但是蔡居诚连唬带吓的把人轰走了。

 

“可是师兄——”

 

“唉呀我说你怎么婆婆妈妈啰啰嗦嗦的。”蔡居诚把他往写字楼的方向推,“快点吃饭去,快去。”

 

邱居新回头看了他一眼,垂下眼睛回了大楼。

 

他消失在了电梯间,蔡居诚的笑容也跟着消失了。

 

他并不好受,甚至觉得很难堪。

 

虽然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是不过短短两个多月,这些高楼大厦就像和他产生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外卖员不可以进写字楼,只能打电话让单主下来拿,或者放在外卖柜,蔡居诚抬头看向这栋自己熟悉的大楼,也许以后和这栋楼再也无缘了。

 

原本,他还是邱居新的前辈,现在邱居新已经甩出了他太多,甚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赶上,而他本不应该有这么多的弯路,如今却前途渺茫,不曾知晓未来在何方。

 

有了这份工作,蔡居诚常常会忙到半夜,他和苏姨说他最近遇到了大单,晚上都不用给他留灯。

 

他骑着小电驴送完了最后一单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转头看向这座不夜城,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但是好像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他只是个没有依靠的外地人。

 

连着八小时没有进食了,蔡居诚在箱子里摸出两个馒头来,在花坛旁一坐,大口的吞咽着。

 

这一个月不是没有遇到过意外。

 

他塞名片这事儿和店家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在别人收到外卖看到名片时,很多人都会问外卖店家,最后才搞清楚是骑手塞的,蔡居诚挨了不少店家的骂,蔡居诚是个社交达人,而且是个学霸,很是擅长观察和统计,他计算了商圈最火的几家外卖店,挨家挨户的送烟送酒,和别人打好关系,店家见他可怜,便对他说只要不影响客户用餐就可以塞。

 

后来他开始免费给这些店做用户分析,告诉他们哪些写字楼的生意好做,用户是什么样的反馈,不少店主在他这里受益良多,还真提升了不少单量,有的店主开始私下把公司团餐这种大单专门给蔡居诚,蔡居诚又将自己的名片挨个塞给这些公司,倒是形成了良性循环。

 

虽然,这些公司背后都在议论这个和萧疏寒闹出惊天绯闻的人。

 

蔡居诚知道自己现在毫无名声可言,可是在现实和生活面前,声誉,尊严,面子,这些都是扯淡,他最后的骨气就是自力更生,不去依靠萧疏寒的帮助。

 

“哎呀!”

 

蔡居诚听见了自行车翻车的一声轰响和女人的尖叫,连忙回头看。

 

那是个看着上了些年纪的女性,摔在路边疼得直叫,蔡居诚连站了起来跑去扶她:“没事吧?”

 

女人龇牙咧嘴的靠着蔡居诚踉踉跄跄的站了起来,蔡居诚把她搀着坐在了路边椅子上:“要不要去医院,我给你叫个车?”

 

“不用不用小伙子,我缓缓,我先缓缓。”女人揉捏着小腿,“唉呀这个路,这怎么有个坑呢?”

 

“这个点了怎么还在这里骑自行车呢,多危险啊。”蔡居诚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蹲下替她看脚,“您介意我帮您脱鞋子吗?”

 

女人在手电下看清了蔡居诚的脸,先是一愣,然后笑了笑道:“没事,我觉得还行。”

 

蔡居诚仔细瞧了瞧道:“应该问题不太大,要不我送您去医院吧,或者我送您回家。”

 

“不用不用,我休息一下打个车回家就行。”

 

“成,那您打吧。”

 

蔡居诚见她没多大事,一边吃着东西一边递名片:“这是我的名片,有啥事儿给我打电话就成。”

 

女人笑眯眯道:“你不怕我讹你啊。”

 

蔡居诚挺起胸来道:“我一穷二白,没得东西可以讹。”

 

“噗,你心态真好。”女人道,“你怎么就吃这个?要不姨请你吃碗面,当你帮我的谢礼。”

 

蔡居诚摆手道:“不用,晚上吃太多了睡不着。”

 

女人把他的名片翻了过来,讶异了一声:“呦,你还是律师呢?”

 

“嗯嗯,如果有什么委托啊都可以来找我,当我业务推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做律师的怎么干起外卖来了?”

 

蔡居诚哽了一声,像平时一样若无其事道:“之前和公司起了点冲突,我就离职了,一时也没有合心意的工作,就先这样吧。”

 

“这样啊。”女人抿唇笑道,“你还蛮坚强的。”

 

“害,什么坚强不坚强,人挪活树挪死,我也得想办法活。”蔡居诚坐下来接着吃东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一点小困难,迟早会过去的。”

 

他说这话,仿佛又是说给自己听一般,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说服自己,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先回家了,您有事打电话。”蔡居诚整理好自己的小电驴和外卖箱子,跨上车戴上头盔,冲女人招了招手。

 

“路上小心啊。”

 

“诶!”

 

年轻人的声音消散在黑夜的风里,女人叹了口气:“……也是一个努力的好孩子。”

 

过了不一会儿,一辆奔驰飞速而来,萧疏寒急匆匆的下了车高声问:“妈?!你哪儿疼吗?!”

 

萧母不动声色的把名片收进荷包里,连连摆手:“没有没有,就是擦破点皮,你把我扶车上回家上点药就行了。”

 

“下次再偷偷跑出来吃炸鸡我真和我爸说了。”萧疏寒很有些心累,“叫个外卖不好吗?”

 

萧母把头摇成拨浪鼓:“别别别,千万别和你爸说,他又要唠叨我好几天。”

 

萧疏寒扶着她上车念叨道:“哪怕是来我房间吃也比这样大半夜出门安全啊,真是……”

 

“行啦崽,你这啰嗦劲儿越来越像你爸了,来日里结了婚谁受得了……”

 

 

 

 

 

邱居新的驾照拿了好几年了,高考毕业就学会了开车,但是最近才上路,家里人给他买了一辆长辈自认为比较低调实际上贵的要死的雷克萨斯IS,邱居新实在是不好意思把这车往所里开,翟天志都没舍得开这80万的车,因此他每天都开着车到离公司附近1公里的公园停车场,然后下来骑个共享单车去上班。

 

开车的好处是,邱居新可以一天跑四五个地方办事,最近他开始直接上手案件了,他爸妈心疼儿子每天风吹日晒挤地铁,事情还做不完,因此才直接给他砸了这辆车,但是邱居新脸皮薄,他家总觉得自己这样像个不知事的暴发户,不过有一个观点他是认可他爸妈的,那就是,如果你想挣钱,就要看上去很有钱。

 

虽然他确实很有钱。

 

这是邱居新的第一个案子,也是他第一次来检察院会见当事人,邱居新将车停在了检察院的地下停车场,周围来往的车主都时不时的看他两眼,震惊于他的年轻。

 

但是邱居新只敢低着头,快速的从车里拿出自己的公文包,一路小跑出去。

 

他并非撑不起自己的自信,而是觉得自己还没有拿着父母的钱出去装逼的资格。

 

邱居新这次会见的当事人是一个黑社会,准确来说这是一个团伙犯罪,专门做诈骗的,有黑社会背景,他的这位当事人只比他小了五岁,还是个未成年,今年17,尽管已经过了16岁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他年纪小又是从犯,柳念替他估计了一下应该可以争取到缓刑,不算很难很复杂的要案,因此将这个案子的主体都交给了邱居新去做,邱居新还在实习期,尚未拿到执业证,所以代理人写了柳念和邱居新两个人的名字,柳念负责替他看着,邱居新去跑大头。

 

刚到大厅拿出自己的实习证,邱居新就听见了熟悉的声音。

 

“最近还是要注意身体,趁着机会好好休息也是好的。”郑居和拍了拍萧疏寒的肩膀,“放心,这件事交给我。”

 

萧疏寒点了点头:“华清清托我顺便来拿的材料——”

 

“等会儿,档案室还在找,十几年前的旧案了找起来挺麻烦的。”郑居和眉眼一转,略有些惊讶,“居新?你怎么在这儿?”

 

邱居新有些窘迫,他社恐很厉害,但他还是挤出了笑来:“郑科长好,萧总好。”

 

郑居和和萧疏寒对视了一眼,很明显,邱居新的分寸感拿捏得很好,在检察院这个地方,有的人为了拉关系会将称呼故意说得很亲密,方便自己以后办事,但是对郑居和这样的人来说是极其反感的,他微微颔首道:“来这里拿材料吗?”

 

“见当事人。”邱居新挺直了腰杆,“是我的案子。”

 

“真好。”郑居和微微一笑,“介绍一下,萧疏寒,乾明律所的高级合伙人,也是你的师兄。”

 

邱居新伸出手来礼貌道:“萧总好。”

 

萧疏寒回握了回去:“你好,我听居和说过你,说来意外,我和你父母几年前见过一次的。”

 

又是父母……

 

邱居新收回手来道:“我没有听他们说……不过,谢谢你。”

 

谢谢你当时维护了蔡师兄。

 

邱居新的后半句话,萧疏寒和郑居和都听出来了,两人沉默几秒,萧疏寒郑重道:“也谢谢你。”

 

谢谢你一直这么相信他。

 

“有机会再聚,居新,快去忙吧。”郑居和淡然道,“我和你萧师兄还有事要办。”

 

邱居新知道他们这是要自己避开了,点了点头,小跑着去办会见的手续。

 

“那事儿,你怎么想的?”郑居和忽然道,“是舍尾求生?还是——?”

 

“准备了这么久。”萧疏寒看向了郑居和,“我怎会放弃。”

 

“正是因为我明白,所以我觉得你现在很危险。”郑居和抱着胳膊,在角落里压低了声音,“你想好怎么面对了吗?上面已经对你的行为十分不满了。”

 

萧疏寒微微靠在墙上,轻声道:“这世上知我心意的寥寥数人,我很庆幸有你们这些战友。”

 

“如果没有确凿的把握……你就应该和蔡居诚说分手。”郑居和严肃的说,“这后面的事情可没人知道生死。”

 

“不确定,但我只需要一个契机。”萧疏寒冷静道,“也许十几年前的旧案就是那个契机,居和,你相信我吗?我们可以做到改变规则。”

 

“……你真想让那些人承认他们错了吗?”郑居和沉着声,“你不怕他们用蔡居诚和你父母的性命要挟于你?”

 

“我都有了最好的安排。”萧疏寒从口袋里下意识的拿出了一盒烟,然后又放了回去,“遗风也是支持我的,在和居诚在一起之前,我就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我不会因为居诚而放弃,但也不会牵连到他。”

 

“你爸要是知道非打断你的腿不可。”

 

“那你就要努力工作了。”萧疏寒开了个玩笑,“没有你们,我的腿断了可没人替我推轮椅。”

 

郑居和抚额道:“你打算和蔡居诚说吗?”

 

萧疏寒摇头:“谁知道都不合适。”

 

郑居和看着远处正在前往羁押室的邱居新,感慨道:“我看着那孩子,就仿佛看到了18岁读书时候的你和我……我真怕你们走上一样的道路。”

 

“这个世界上总要有理想主义者,而我只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萧疏寒神思一顿,“你很少关心这些,最近怎么了?”

 

郑居和默然两秒,笑道:“没什么,只是看着邱居新和你,想到了读书时候的我……可惜物是人非,我已经不是那么理想的人了,真是羡慕你能保持初心,希望他也是。”

 

“你无需这样看轻自己。”

 

“哈,丑话说在前头,你要是这把出了事,我是不会捞你的。”郑居和的脸上出现了一丝凉薄,“你知道我的,你的想法太大,我兜不住,若真有个什么,我得自保。”

 

萧疏寒点了点头:“如果到了那一步,我也希望大家离我远一点儿,你们才安全。”

 

“祝你好运。”

 

 

 

 

 

  

  

别害怕!!!!!千万别害怕!!!!!!你们一定相信我!!!!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