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别

【萧蔡】大佬和他的在逃小律师(二)

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有一句俗语,蔡居诚耳熟能详,那就是“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劝人学法,千刀万剐”。繁重的课业和漫长的学时还有艰难的考试劝退了无数想要入行的学生,但总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种人无非两类,一类为名为利,一生所求就是钱权二字,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图钱图权者趋之若鹜的,就是社会上掌握资源的少数,因此家中有所背景的学生,大多都会依仗家中的势力,将这种政治工具作为自己继续向上攀升的阶梯,而家中没有背景的学生,也会依仗这个工具作为进行阶层跨越的正途。




二类为国为民,这类人胸怀理想,视金钱为粪土,视名利为蚍蜉,他们往往励志成为国之栋梁,而大多数这类人的共同点,家中境况几乎处于两极分化,要么家大势大,不愁温饱,要么贫寒至极,中间地带的很少。这帮人往往会为了他人的利益奔走一生,不论结局如何凄惨,只要一个问心无愧。




蔡居诚简称为傻逼。




现在,他工位旁来的新人就是这样的傻逼,尽管比他小了两岁,这位新人却是不苟言笑,每天都在各种文件里打转,然后一本正经的和他汇报:“师兄,庭前准备写完了。”“师兄,这个案子已经结案,我拿去归档了。”“师兄,翟律师的律师函我寄出去了。”“师兄,还有什么事吗?”




蔡居诚烦得要死。




这个新人和蔡居诚的名字有个非常凑巧的地方,他叫邱居新,和蔡居诚同校,晚他两届,长得一表人才,刚来不久就和蔡居诚一起并称公司的“所草”,带出去两个帅哥站主办律师叶澜身后倍有面子。




指导蔡居诚和邱居新的是一位看上去不太着调的女律师,也是律所的合伙人,叶澜向来是个随性的人,蔡居诚一直是她名下的实习律师,她和萧疏寒是同届,原本是要和萧疏寒一起合伙的,不知道是出了什么变故来了翟天志开的律所。




叶澜是个很有实力的人,只是办案不走寻常路,这让其他合伙人们很是头疼,都曾提醒过她别翻车,后来看她居然做得还不错,就没管过她了。




翟天志是墨氏律所的高级合伙人,也是这家律所的创始人,做得不小,但是也不大,圈内算得上有点小名气,年年盈利还不错,当初蔡居诚来的时候也是看他这里不仅五险一金都交得很齐是个正规的所,还有就是每年的业绩提成都是能说道的,也没有要研究生博士的学历,所以即便刚来的时候只开了2500的薪水他也认了。




邱居新是本硕连读,他上学早又跳级,硕士毕业的时候才22,是叶澜名下的第二个实习生,但叶澜最近因为那个三千万标的的大案很忙,因此邱居新在给蔡居诚打下手。




“师兄为什么来读法律?”




蔡居诚愤愤不平道:“都是楚遗风那个老小子诓我,说当律师很发财,我才去读法律的!”




邱居新拿着自己2500块的工资条,不太能理解。




“等你后面进团队了就会有提成的。”蔡居诚拍了拍他的肩膀,“起码熬个一年……我说,谁把你忽悠来读法律的?你要是求财,在这一行头两年没有家里的支撑可不行。”




邱居新老实巴交的摇头:“我不是求财,我是因为喜欢才读这个专业的。”




“……哈??????”蔡居诚仿佛在看神奇动物,“你是哪个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不是吧你没和我开玩笑吗????”




邱居新没说话了。




蔡居诚叉着腰,搂着后辈的脖子,略微有些苦口婆心:“我知道,像你这样父母体制内双职工的乖乖儿,心怀理想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呢,咱们做律师的,为当事人利益所计,不功利一些那是不行的,那多争取来的钱都是你代理费的组成部分啊,喜欢一件事是很了不起,但喜欢不能当饭吃啊,还是说你家有矿?你不赚钱也行?你要真有正义感,那应该去做刑辩,跑来做什么民商????”




邱居新确实家里有矿。




字面意义上的。




那天邱居新在翟天志办公室呆了几个小时,出来之后,翟天志直接宣布了他转正,蔡居诚一打听,好几次,这小子给家里打了几个电话,拉了几个大单,从此他在所里再也不缺代理费了,翟天志还给他安排了做刑事案件的师父指点他。




气得蔡居诚这个一穷二白的家伙好几天都没和邱居新说话。




他倒不是真对邱居新有啥意见,大概就是那种“艹你家真有矿?”“你小子演我呢?”“凭啥老子卖死卖活都挣不来钱他两个电话就有大把代理费?”“真是不够兄弟”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心里一时有点不爽。




邱居新见蔡居诚不理他了,伏低做小了好几天,在蔡居诚穿着萧疏寒的西装来上班的这天低着头开口就道歉:“师兄,对不起,我给你买奶茶了。”




蔡居诚刚和萧疏寒滚了床单心情好,看邱居新都顺眼了不少,接过了奶茶哼唧道:“你小子不显山不露水的,当初还骗我说家里是双职工,亏我还掏心掏肺的和你说这些有的没的,整得我像个笑话。”




邱居新连忙道:“我没有那个意思,师兄你别生气。”




“算啦,不和你计较。”蔡居诚嘬了一口奶茶,“律师函都打完了吗?我去找叶律签字登记盖章了。”




邱居新从档案盒里抽出几张纸递给他道:“都打好了,还有叶律师那个案子,庆力集团诉北方重工的,庆力的老总怎么说?如果坚持财产保全的话我就给法院写续封申请。”




蔡居诚摇头道:“不必,前天晚上酒桌上王总说了,让他们缓缓,分期付款,昨天叶律和王总确认了一下,那三千万的保全可以撤回了,给法官打个电话,说我们解除保全。”




“好。”




邱居新在材料堆里翻找了半晌,转身一抬眼,就看见了蔡居诚领口下若隐若现的小草莓。




“啧,看什么?你没谈过恋爱吗?”蔡居诚拍了一下他的头。




邱居新转移了视线,脸有些发烫:“没……没听说过师兄找女朋友了……”




蔡居诚有些恶劣的揽住了他:“哦?所以你是想找一个了吗?”




“师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开个玩笑嘛。”




身后无声无息出现的叶澜用文件夹在两个人头上敲了两个爆栗:“北方重工的代理人马上就要来和我们进行二轮谈判了,还不赶紧去准备材料?”




两个小子登时跑得飞快。




叶澜抱着胳膊,远远看着蔡居诚的那身衣服,莫名觉得有些眼熟。




这小家伙什么时候买得起这么好的西服了?




买了怎么不买合身一点,不止看上去有些大,还像是用针线缝了一下,话说,这个风格……这个款式……?




叶澜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对劲。




这种不对劲持续到萧疏寒踏进律所。




说实话,萧疏寒看见蔡居诚还穿着这套衣服,先是一愣,然后心里隐隐有些高兴。




蔡居诚故作没看见对方凝视的目光,热情的端茶倒水,还出言活跃气氛:“萧总来得巧啊,咱们所百八十年没买过这么好的茶叶,翟总刚从福建出差回来带的大红袍,真是好福气,我沾您的光,要不然翟总都不舍得给我喝。”




翟天志笑了两声:“这小子就是嘴贫,长了张嘴一天到晚的叭叭,哪天找个媳妇儿了我看他还这么能叭叭。”




这本来是用来打官腔的话,奈何有两个人是做贼心虚,蔡居诚和萧疏寒都不约而同的看向了别处,一个尬笑,一个端起茶杯开始喝茶。




救命,要不怎么说上床这事儿不能发生在对家之间呢,就是这么的尬。




但,目光最戏谑的,当属叶澜。




翟天志是个直男不说,他和出身法律世家的叶澜不一样,他是从乡镇下面爬上来的,认不出什么牌子什么衣服的质量,可叶澜看出来了。




那是萧疏寒常穿的品牌。




每个人都在各怀鬼胎,只有翟天志是个还没有搞清楚状况,一心扑在工作上的。




“萧总。”翟天志笑眯眯的问,“上次北方重工的赵总说的条件,先给我们五百万,一千万分期付款,一千五百万和庆力融资的协议我这边已经拟订好了,先给你看看?”




萧疏寒的注意力回到了工作上,他的尴尬一下就消失了,整个人登时变得不一样起来。




 他神情温和,一点都看不出不好说话的样子:“上次赵总回去,觉得欠了这么多钱,确实是心里过意不去,所以想要和庆力再谈谈,我们愿意在前期再多还五百万。”




翟天志的工作性笑容一僵:“这么大方啊?这是有什么喜事突然多周转了五百万?”




“事实上,我今天来,是带了一份新的协议。”萧疏寒从包里拿出了一个文件袋,“北方重工可以在第一期付款时拿出一千万,十日内即可到账,剩下的两千万以庆力融资的方式进行年底的分红,两年期分红付款。”




蔡居诚心里一沉,下意识的看了一眼叶澜和翟天志的脸色,叶澜都还好,翟天志很明显他的服务性笑容已经快挂不住了。




“萧总这个提议真是有意思。”翟天志皮笑肉不笑,“北方重工现在是什么资产情况全国都知道,新闻热搜爆了多少雷,一个快要破产的企业能有多少信誉呢?何况它现在有什么项目能盈利?山西的煤矿还是西北的高铁?没有国家的高铁补贴他能赚?????您这是给我画饼还是给北方重工画饼呢?”




萧疏寒丝毫没有觉得自己说了一个笑话,相反,他十分的诚恳,字面意义上的:“正是因为料到贵方心里会打鼓,所以我劝了赵总拿出诚意,这一千万就是我们的诚意。”




翟天志强调了一下:“北方重工的财产目前我们还冻结着,如果按照正常执行程序走,三千万我们能拿全部,法院还会支持我们的利息,萧总,你搞清楚一点。”




萧疏寒摇了摇头:“正是因为我发现了这个执行程序的问题,今天才赶来和您谈第二轮。”




“……什么问题?”




萧疏寒丢出了一个重磅的炸弹:“北方重工的十几家债权人正在向法院申请破产。”




翟天志的脸色顿时变得格外难看。




萧疏寒道:“正如您所见,我在为所有人考虑,一旦北方重工破产,即便您已经执行了这三千万,我方律所也是他的破产管理人,有权行使破产撤销权,这个钱也要拿回来进行重新分配,最后庆力能够在破产程序里受到的清偿可能连7%都没有,您应该懂我的意思。”




“你的意思是先把北方重工捞起来,再让他还钱。”翟天志抿着唇,“可是这得捞多久?法院接手了破产申请,如果不同意破产,就会让北方重工进入资产的重整,这不是两年能清偿的吧。”




“所以我说用融资分红的方式进行清偿。”萧疏寒指了指文件,“相当于用股权进行担保,最后庆力若是需要资金周转,还能进行股权转让变价受偿。”




翟天志干笑了一声:“这话说的,他家的股权谁愿意要?何况他现在有什么项目能让大家看到它有重整的希望?光是重整的提案各个债权人通过都要花上一年半载,萧总你诈我吗?”




萧疏寒推了推眼镜:“北方重工不论怎么落魄,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国企,如果它破产,会影响到它所在的整个钢铁产业,不论是价格还是供应链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出于维稳,不论是政府还是法院都会支持它存续的稳定性,眼下就有一桩好买卖,可以让北方重工起死回生。”




“什么买卖?”




“稀土。”萧疏寒喝了一口茶,“新疆政府和国务院的稀土开采授权手续再有十天就能下来了,正好,十天后我们付款一千万,我相信对庆力来说,这是非常好的选择,毕竟……和破产清算之后拿到的300万,甚至可能还没有三百万相比,一口气拿到一千万,这是最有利的方案。”




叶澜似笑非笑的接了话:“老萧,看在咱们都是同学的份上,我说个直白话,如果法院真的接受了破产申请,驳回再进行重整,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一千万也是要撤销的,这是他们重整的经费,也是老萧你作为管理人的薪水,不是吗?”




萧疏寒不疾不徐道:“所以我在阻止申请。”




叶澜皱了皱眉:“阻止申请?”




“我之所以先来和庆力谈,就是为了这两千万的融资协议,我要让其他债权人不再向法院申请破产,当然需要所有人都能看得到还钱的希望。”萧疏寒按了按额角,“说实话,我的压力比你们大多了,如果大家都申请了破产,它的资产状况真的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所有债权人都没有钱可以拿,所以我只能一个一个去谈一个一个去安抚,我希望我们能给所有人一个相对完美的方案。”




叶澜见翟天志久久不语,还掏出了烟盒开始抽烟,她径直出声道:“一千五百万,一次还一千五百万,剩下一千五百万融资,我觉得还有商量的余地。”




萧疏寒神色如常:“一千万,确实没有再多的钱款了,叶澜你应该知道,即便北方重工破产,律所的薪水也是优先于所有债权人的,我不会有任何损失,我这样来平衡各方,就是为了北方重工和所有债权人利益的最大化。”




“那就免谈了。”叶澜作势道,“一千五百万已经是我们最大的让步,何况我这样去和王总商量我还得挨骂。”




一旁的蔡居诚战术性喝茶,这个案子他本来就是做文书和协调工作,团队的大头还是得看翟天志和叶澜。




“蔡居诚。”翟天志忽然道,“去和王总打电话,就说谈崩了,让法院强制执行吧。”




淦,挨骂的活儿永远是我干。




蔡居诚腹诽,但是他面上得配合这出戏演完,从椅子上跳了起来道:“好嘞。”




萧疏寒纹丝不动的坐着,好像他的当事人破产了也真的和他无关一样,等着蔡居诚去打电话。




叶澜给蔡居诚发了微信:【电话里和王总把利弊讲清楚,让他掂量掂量,是要一千万还是三百万。】




蔡居诚如期挨了骂。




小律师把电话拿得离耳朵老远,庆力老总的咆哮声快把蔡居诚吼聋了,他掏了掏耳朵,面无表情,但是语气极其卑微:“王总,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种情况,您看这边是再过来一趟商量一下?”




事已至此,无可奈何,对面沉默了很久,松口道:“一千一百万,问他们行不行?”




“收到!”




蔡居诚转身回了谈判的办公室,一本正经道:“庆力这边表示要一千二百万。”




萧疏寒定定看了他两眼,竟然轻笑了一声,把叶澜都看傻了,这家伙从来没这样过,这是被夺舍了吗?!




“一千一百万。”




蔡居诚瞪大了眼睛。




“一千一百万,这是我最大的让步。”




萧疏寒如是说。









本章节可能有些内容大家看不懂哈,我翻译一下,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萧疏寒的当事人要破产了,没钱还给蔡居诚这一方的当事人,所以萧疏寒给了一个方案试图把自己当事人从破产边缘捞起来,然后再把钱还给蔡居诚这边的当事人,其他的看不懂无所谓不影响磕CP,谈判就磕起来很爽hhhhhhhhhhhhh,萧疏寒一开始就料到蔡蔡会故意往高了说,他估计了一下正好猜中了对方能接受的报价,他觉得蔡蔡故作老成的样子很可爱所以他笑了一声hhhhhhhhh

  

PS:如果有商经法的大佬发现了bug,不要在意,忽略它,本质是为了磕CP!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